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

旧约早已废了

新浪
爱得夏华的博客

旧约早已废了

转载2015-12-11 11:40:38
旧约该进历史博物馆了 
该作旧约的执事?还是该作新约的执事?这是基督徒信仰的首要问题。若认识不清,必然会误入歧途,甚至与基督的教导背道而驰,成为敌基督的“基督徒”。
我曾发表《浅谈旧约与新约》一文,比喻“旧约是这大树的根基,新约是这大树的主干、枝叶和花果。”这在微信群里引起很大争论。本文纠正了前文不恰当的比喻,观点比以前的更加鲜明,用语更加犀利。像不懂世故的少年一样大胆宣告:“旧约早已废了!”旧约的执事也早该“下岗”了。否则,“三自”教会和海外华人教会对公义冷漠,和对迫害麻木的问题,就无法得以根治。
《圣经》是神与人立的契约。为什么分旧约与新约呢?这问题很令人深思。据旧约记载,因亚当一人犯罪,后人都有罪了,而且罪恶越来越大。神后悔了,只与诺亚立约,拯救了他一家人,其余人都被大洪水灭绝。神又从诺亚的后裔中,拣选了亚伯拉罕,与他立约。他忠诚守约,愿将独生儿子献祭给神。神不受,却因感动,赐他大福,兴起他的子孙后代和赐给他们大片国土。
亚伯拉罕子孙因罪的辖制,得福就骄傲,不恒心守与神立的约。神不再理他们,派独生的亲儿子耶稣来到人间另立新约。亚伯拉罕的子孙耳聋眼瞎,不认耶稣是神的儿子,还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。
神怒!收回赐给犹太人的国土,使他们流落世界各地近二千年。并因着耶稣的死,赦免了世人的罪,与世人另立了新约。耶稣死而复活,坐在父神的右边,专管人事。凡信耶稣基督的,都能在地得幸福,在天得永生。亚伯拉罕、摩西、诺亚等先知和义人,早在天上安享幸福和永生,不再管人事。不言而喻,旧约也早就废了,不可再效法先知和义人。这是我深思的结果,并在希伯来书和哥林多后书得以确认。
希伯来书说:
他(耶稣)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,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荣。( 3:3)
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,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。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。那前约若没有瑕疵,就无处寻求后约了。所以主指责他的百姓说,(或作所以主指前约的缺欠说)日子将到,我要与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。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,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,与他们所立的约。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,我也不理他们。这是主说的。(8:6-9)
既说新约,就以前约为旧了。但那渐旧渐衰的,就必快归无有了。( 8:13)
后又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。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,为要立定在后的。(10:9)
主说,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。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,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。(10:16)
使徒保罗在写作
哥林多后书说:
他叫我们能承当这新约的执事,不是凭着字句,乃是凭着精意;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是叫人活(“精意”或作“圣灵”)。那用字刻在石头上属死的职事尚且有荣光,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荣光,不能定睛看他的脸;这荣光原是渐渐退去的;何况那属灵的职事岂不更有荣光吗?若是定罪的职事有荣光,那称义的职事,荣光就越发大了。那从前有荣光的,因这极大的荣光,就算不得有荣光了;若那废掉的有荣光,这长存的就更有荣光了。我们既有这样的盼望,就大胆讲说,(3:6-12)
不象摩西将帕子蒙在脸上,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将废者的结局。但他们的心地刚硬,直到今日诵读旧约的时候,这帕子还没有揭去;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。然而直到今日,每逢诵读摩西书的时候,帕子还在他们心上。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,帕子就几时除去了。(3:13-16)
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,好象从镜子里返照,就变成主的形状,荣上加荣,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。(3:18)
以上经文无论怎么解释,都说明旧约早已废了。下面,我在一些热点议题上,将旧约的执事(简称旧执事)的观点与新约的执事(简称新执事)的观点作个对比,容易认清两者的区别。
更束缚人的是精神枷锁
1、关于罪人
自亚当一人犯了罪,后人都成罪人。但他们不知有罪,因为不知有法。直到神赐《十诫》才知有罪。祭司是神的代言人,有神权和司法权。有三个人口作证就可定人罪,用石头砸死这人。“我民中的一切罪人说:‘灾祸必追不上我们,也迎不着我们。’他们必死在刀下。”(阿摩司书9:10)。“耶和华的日子临到,必有残忍、忿恨、烈怒,使这地荒凉,从其中除灭罪人。”(以赛亚书13:9)。
对待罪人,耶稣与祭司的作法相反。“耶稣就直起腰来,对她说:'妇人,那些人在哪里呢?没有人定你的罪吗?'她说:'主啊!没有。'耶稣说:'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!从此不要再犯罪了。'”(约翰福音8:10、11)。
“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,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,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。法利赛人看见,就对耶稣的门徒说:‘你们的先生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?’耶稣听见,就说:‘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;有病的人才用得着。经上说:我喜爱怜恤,不喜爱祭祀。这句话的意思,你们且去揣摩。我来本不是召义人,乃是召罪人。’”(马太福音9:10-13)。
祭司杀死罪人,而耶稣拯救罪人。“如此说来,因一次的过犯,众人都被定罪;照样,因一次的义行,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。因一人的悖逆,众人成为罪人;照样,因一人的顺从,众人也成为义了”(罗马书5:18、19)。“他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,不是单为我们的罪,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。”(约翰一书2:2)
以上经文都说明,耶稣怜悯罪人,并且用自己的宝血和生命献祭,赦免了天下人的罪。这好像祂拼死打开了大监狱的铁门,说:“你们不再是罪人了,出来得自由!”新执事立即出来跟随基督成为义人。并传福音,行公义,用行动报答基督白白给的丰盛恩典。
旧执事不同。他们熟悉旧约,潜意识里仍是罪人,与不信基督的人一样,不愿从这大监狱里出来。这很像《法门寺》里的奴才贾桂,主人让他坐,他说“站惯了,不想坐。”不但如此,旧执事还常用祭司的口气,大声指责出监狱的人说:“你们是罪人”。有时他们嫉“罪”如仇,想用口水将“罪人”砸死。有罪人感的人没信心,没信心的人就无所作为。“人若知道行善,却不去行,这就是他的罪了。”(雅各书4:17)。
因信有大爱,行公义,成为义人。 
2、关于义人
 “就如经上所记:‘没有义人,连一个也没有;’都是偏离正路,一同变为无用;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。”“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,有律法和先知为证:”“就是神的义,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,并没有分别;如今却蒙神的恩典,因基督耶稣的救赎,就白白地称义。”“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,是凭着耶稣的血,借着人的信,要显明神的义;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,”“我们既因信称义,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,得与神相和。”(罗马书3:10、12、21、22、24、25,5:1)。
什么叫“因信称义”?详细解释是:因信基督有大爱,因这大爱而行公义,称为义人。“这样看来,人称义是因着行为,不是单因着信。”(雅各书2:24)。旧执事会质问,“雷锋也做善事,是义人吗?”新执事知道:雷锋的行善不是出于爱人,而是出于同情,或是为党国脸上涂金粉。大傻陈光标捐了不少的钱,也做了不少善事。这也不是爱人,而是爱出风头华众取宠,为标榜“祖国至上”。
旧执事公义心小,行公义少。他们看不到别人的义,与公义人士辩论时,经常指责对方“自义!”“有罪!”。似乎说别人“有罪”,自己就“圣洁”了,说别人“自义”,自己就“公义”了。他们常高声赞美耶稣在十字上献祭,却不愿意把自己身体也献祭。
为什么旧执事少公义,因为少基督的大爱。在他们心里,亚伯拉罕和摩西等先知义人已成为偶像,在基督前面晃来晃去,常遮挡基督。而在新执事心里,这些先知和义人早已经全部退休,安享他们的幸福和永生去了。唯有基督和祂的父神,也就是我们的父神掌权。
新执事明白,信基督就该将会死的身体献给神。如经上说的“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”,就不再随身体一同死,可以得永生。“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,你们就不属肉体,乃属圣灵了。人若没有基督的灵,就不是属基督的。”“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身体就因罪而死,心灵却因义而活。”(罗马书8:9、10)
耶稣在人间说的最后一句话“成了”
3、关于爱人
在圣经里搜“爱人”一词,旧约只有一处爱人的教导,因而旧执事也缺少爱人之心。他们爱人的范围小,仅限于夫妻、子女、亲属、好友(教友)和利益相关者。他们对世人的爱,如同井里的水,有限且被动,不取不得。能喝到这井水的人不多。新约里有二十多处“爱人”的教导。“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”(罗马书5:8)。
耶稣说:“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爱主你的神。这是诫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仿,就是要爱人如己。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。”耶稣还说:“王要回答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”(马太福音22:37-40,25:40)“
“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,‘你摆设午饭,或晚饭,不要请你的朋友,弟兄,亲属,和富足的邻舍。恐怕他们也请你,你就得了报答。你摆设筵席,倒要请那贫穷的,残废的,瘸腿的,瞎眼的,你就有福了。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。到义人复活的时候,你要得着报答’”甚至说:“你们要爱仇敌”(路加福音14:12-14,6:35)。
新执事对神有至爱,对人有大爱。这爱如山泉、河流般源源不断流出来,清澈甘甜。这大爱不分族群、国家,也无疆界。新执事爱人的低标准是“爱人如己”,高标准是“爱人舍己”。“所以,‘你的仇敌若饿了,就给他吃;若渴了,就给他喝。因为你这样行,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。’你不可为恶所胜,反要以善胜恶。”(罗马书12:20、21)
例如:对于美国该不该接受叙利亚难民问题。旧执事疑心恐怖分子混入,主张不接收。而新执事则认为,出于人道主义和“疑罪从无”的司法原则(也是爱人原则),应该接收。我曾建议:“美国应该接收叙利亚老弱病残难民,支持鼓励青年难民参加打击isis行动。”难民青年的亲属在美国得到人性关怀,他们会因此勇敢作战,并盼望立功,与美国亲人团聚。否则,他们绝望时会加入isis组织,成为新的恐怖分子。
旧执事拒绝接受难民的言论,是出于自己亲人或是国家的安全考虑的爱,与世俗的爱没有区别。常听不是基督徒的人说:“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”。许多旧执事也这么说,甚至牧师讲道也这么说。新执事会设身处地想难民的难处。越是困苦可怜的人,越是爱他们,量力而行地表达爱心。耶稣怜悯人的时候,没有丝毫恨意。
说到大爱,纵览各种宗教,都无法与基督的神教比。儒教爱上级、国王、先王;佛教和道教爱自己;伊斯兰教爱本教人、恨异教人;共产教煽动穷人抢夺富人。唯有基督的大爱如阳光普照,不论是百姓、国王、同教、异教、穷人、富人,只要愿意接受大爱阳光下,都能感受到温暖。新执事的爱如同太阳的一束热光,照在现在人的身上。而旧执事的爱如同月亮的一束冷光,照在两千年前的历史中。
出于污泥而不染
4、关于圣洁
我曾写过两篇文章《聊聊“圣”与“洁”》《再聊“圣”与“洁”》,在此加上新感想。在《圣经》里搜“圣洁”一词,旧约和新约都有不少。但旧约里“圣”与“洁”不分,并注重一些小事。如:“你要在我面前为圣洁的人。因此,田间被野兽撕裂牲畜的肉,你们不可吃,要丢给狗吃。"(出埃及记22:31)。
与外族人通婚也不圣洁。“因他们为自己和儿子娶了这些外邦女子为妻,以致圣洁的种类和这些国的民混杂。而且首领和官长在这事上为罪魁。”(以斯拉记9:2)。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,她丈夫的兄弟当尽弟兄的本分,娶她为妻,与她同房。(申25:5)恋爱的男女婚前发生性行为,也被定奸淫罪,并用石头砸死。
旧执事对于“圣洁”的理解,深受这些旧约故事影响,对不合旧约的人和事恨之入骨。我三年前在上海当维权律师,被国保请“喝咖啡”。妻子害怕,阻止我继续办维权案件,我不肯。经过半年多的纠结,我为不连累她,决定净身离家出走。因此常受旧执事的指责。
当我请教指责我的旧执事解释经文:“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,姐妹,父亲,母亲,(有古卷添妻子),儿女,田地的,必要得着百倍,并且承受永生。”(马太福音19:29)他们无语了,但还是将我踢出基督徒微信群。他们心胸狭隘,对于“圣洁”一词的理解仅限于爱老婆,不离婚、没外遇而已。对公义事业不关心。
在远志明要参加“神州祷告会”的前几天,基督徒柴玲在网上控告远,说20多年前被远强奸过,使远不能参加这会。在既无人证,又无物证的情况下,居然有美国18位华人牧师,联名发表公开信谴责远志明。并组成调查团,要像检察官一样查个水落石出。当时我不明白,为什么他们对强奸案的兴趣如此浓厚?现在知道了,他们的精神仍活在旧约的“圣洁”里。
新约里的“圣洁”是高尚的。“所以弟兄们,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,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,是圣洁的,是神所喜悦的;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。”(罗马书12:1)。“我们向你们信主的人,是何等圣洁,公义,无可指摘,有你们作见证,也有神作见证。“(帖撒罗尼迦前书2:10)。
新约里的“圣洁”也是分开的。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,为争人权出生入死,但缺点是私生活不洁。这没影响他成为圣人,全国每年放假一天纪念他。耶稣说:“只是我告诉你们,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,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。”(马太福音5:28)这话可以让旧执事都闭嘴反省自己,不再指责别人,更不会指责像马丁路德金这样专心舍命行公义的人。
死而复生,获得永久新生命。
5、关于永生
保罗说:“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从罪来的;于是死就临到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。”“然而从亚当到摩西,死就作了王,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,也在他的权下。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。”“我也知道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;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。”“我真是苦啊!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?”(罗马书5:12、14,7:18、24)
保罗回答:“感谢神!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。这样看来,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,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。”“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身体就因罪而死,心灵却因义而活。”“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,若住在你们心里,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,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,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。”(罗马书7:25,8:10、11)
旧约里的人都是罪人,必有一死!或违法被石头砸死、或战争被刀剑砍死、或病死、或老死、或意外事故死。除了先知和义人,都不能幸免。死是从罪来的,旧执事都不能幸免,因为都受有罪的身体连累。
耶稣在十字架上献了挽回祭,神赦免了人的罪。信徒愿将身体也献祭的,就能获得永生。“只是过犯不如恩赐。若因一人的过犯,众人都死了,何况神的恩典,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,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?”“就如罪作王叫人死;照样,恩典也藉着义作王,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。”(罗马书5:15、21)。“认识你独一的真神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;这就是永生。”(约翰福音17:3)。
保罗问:“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?难道是患难吗?是困苦吗?是逼迫吗?是饥饿吗?是赤身露体吗?是危险吗?是刀剑吗?”旧执事因身体因惧怕这些,与基督的爱隔绝了。新执事已将身体献祭给神,获得了新生命,坦然无惧的行公义。
“靠着爱我们的主,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。”“是高处的,是低处的,是别的受造之物,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;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。”(罗马书8:35、37、39)。“现在我为你们受苦,倒觉欢乐;并且为基督的身体,就是为教会,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。”(歌罗西书1:24)新执事也以为神受苦而喜乐,找苦吃。将苦难视为进入永生的窄门。
耶稣赶紧拉住彼得手说:“你这小信的人哪,为什么疑惑呢?”
6、关于信心
信仰有两种,一种是“信靠”一种是“信心”。旧约里有“信靠”词,没“信心”词。因此,旧执事都敬畏信靠神,却没有信心。他们常常祷告,求神做这个,干那个,自己却不敢去为神做事。他们以为没信心是谦卑,其实不是谦卑,是自卑。因为他们将神看作高高在上的偶像信靠,而不是让基督进到自己的心灵里,所以就没有信心。
新约有个经典例子:耶稣说:“‘你来吧。’彼得就从船上下去,在水面上走,要到耶稣那里去;只因见风甚大,就害怕,将要沉下去,便喊着说:‘主啊,救我!’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,说:‘你这小信的人哪,为什么疑惑呢?’”(马太福音14:29-31)如果彼得有大信,就能像耶稣那样无所畏惧了。
那么,如何才能有大信呢?耶稣说:“你们当信我,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;即或不信,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。”“到那日,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,你们在我里面,我也在你们里面。”(约翰福音14:11、20)耶稣说得非常清楚明白,大信就是信徒让神进到自己的心灵里,与神同在。
人生如同在海上走,会遇到各种风浪危险。只有让神进到心灵里常住,就有了恒久的大信心,不再惧怕任何风浪危险。有神同在的信心等于自信,没有神的信心不是自信,是自义、自高、自大、自狂、自淫。因为新约让人称义成圣,增添人的信心,所以新执事有自信。旧约祭司总是称人有罪,打击别人的信心。
常见有基督徒下跪祷告。我尊重他们虔诚信靠神,但我从来不下跪。不跪父母,也不跪神。对父母敬重的最好表达,是关爱和照顾好他们生活;对神敬拜的最好做法是爱世人,行公义。因为神不在身外,而是已经常住在心里面了,怎么跪?“信靠”是小信,求神做,少行为。“信心”是大信,为神做,多行为。“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,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。”(雅各书2:26)
新执事相信自己是神差派的使者。“你怎样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。”“ 使他们都合而为一;正如你父在我里面,我在你里面,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。”(约翰福音17:18、21)请看教宗马丁路德充满信心的语录:“我觉得自己得到了重生,经过敞开的门,进入了乐园!”“我是粗野!狂暴!激烈! 好战!”“我的话就是上帝的话(马丁路德墓志铭)”教宗460多年前说的话,至今仍然振聋发聩!
美国自由的象征----自由女雕像 
 7、关于自由。
神造人形象如祂,难道不给人内在的基因吗?一位神学女博士解开了我的疑问。她从古文中发现了神给人有位格(精神的DNA)。每个人都有位格,并且像指纹一样千差万别。但有两个本质特征都相同,就是自由和平等(尊严)。自从亚当犯了罪,这位格就被罪蒙蔽了。人不知自己也有位格,更不知什么是自由和平等。一切争自由平等的行为都是潜意识的、盲目的。因此付出巨大的代价。
在旧约时代,百姓看不到《圣经》,祭司成了神的唯一代言人,说话常常夹带私心。百姓受祭司神权和政权双重压制,没有自由。人们除了生产劳动和遵守律法之外,还要“将你们的燔祭、平安祭、十分取一之物,和手中的举祭,并还愿祭、甘心祭,以及牛群羊群中头生的,都奉到那里。”(申命记12:6)“祭”的礼仪如此之多,使百姓的经济和精神负担非常沉重!
还有,百姓全都受到死亡的辖制,生活在战争、疾病、衰老、死亡的恐惧中。特别是有二三个人作证就被定罪,被石头砸死。这更加恐怖!无数人因怕死,甘心一生当奴隶、奴才,如犬马一样供他人驱使。因此,旧执事也都恐惧死亡,仅从他们对恐怖袭击事件的恐怖情绪表现,就看出他们活在惧怕死亡的枷锁里。
耶稣死而复活升天,打开了人类永生之门。信祂的人从律法(法律)和死亡的恐惧中解脱出来,不再有恐惧,心灵得自由了!连死都不怕的人,怎么会怕咒骂、殴打、坐牢?当马丁路德教宗提出“信徒皆祭司”后,新执事都成为祭司,可以直接面对神。这就得到完全的精神自由,活在争身体自由的喜乐中!
新执事把一切因信神和行公义而受的苦难,看作是神的奖赏!是得自由必须付出的代价。新执事无论在何时何地,精神都是非常自由的。因为这精神已经在天国里与基督合一。如此,新执事将国家的、民族的、社会的价值,建立在基督里的个人自由价值之上。而旧执事活在自我里,不是自由里。旧执事与旧约的祭司一样,有很强的集体观念,喜欢一言堂和自己独裁。不喜欢个人自由,特别不喜欢个人的言论自由。我被两个基督徒微信群踢出来,只因与群主辩论。
新执事认为:言论自由有利于认识真理,喜欢倾听、讨论、辩论。对事不对人,不做人身攻击和论断。承认并接受正确观点,宽容并理解错误观点。对自己的错误观点,勇于承认和改正。他们的心非常自由,所以也非常豁达。他们懂得,人身自由是从心自由来的,心自由是从言论自由来的。
有公平才有正义
8、关于平等
平等也是人位格本质特征。神以平等的身份与人立下旧约。先知们也忠心执行,得神赐的福。但到了他们后代的祭司们,利用神赐的神权和政权,建立了家族特权和人间的等级。祭司与信众,主人与仆人,男人与女人,家长与成员之间的关系,都是不平等的。特别是文士和法利赛人以懂文化和律法自居,高高在上忽悠百姓。
由于熟读旧约的缘故,这种不平等的人际关系,深入到旧执事们的意识里。他们对现实的不平等习以为常。甚至将这些不平等的人际关系,应用到自己的家庭、公司和教会。旧执事的言行,常表现出祭司般的自以为是和居高临下的霸气。
新执事牢记:“逾越节以前,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;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,就爱他们到底。就离席站起来,脱了衣服,拿一条手巾束腰;随后把水倒在盆里,就洗门徒的脚,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干。挨到西门彼得,彼得对他说:‘主啊,你洗我的脚吗?’耶稣回答说:‘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后来必明白。’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对他们说:‘我向你们所作的,你们明白吗? 我是你们的主,你们的夫子,尚且洗你们的脚,你们也当彼此洗脚。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。你们既知道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’”(约翰福音13:1 、4-7、12、14、15、17)
耶稣还说:“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,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;我乃称你们为朋友,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,已经都告诉你们了。”(约翰福音15:15)耶稣基督给人洗脚,称人为朋友,这是多么地平等啊!新执事学习耶稣的榜样,平等对待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,还依法维护弱势群体的人权。为争取百姓的自由平等,冒坐牢危险!不怕失去自己已有的自由平等。
唯有读书高?
9、关于知识
亚当犯罪是因为偷吃了能分别善恶的知识果。所以人的这种知识越多,罪恶越大,以至堕落成为“毒蛇的种类”,如法利赛人、文士们。他们垄断知识,协助祭司欺压百姓。知识成了眼镜蛇的利牙和毒液。
旧执事常以知识自夸,甚至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当成偶像崇拜,歧视知识不如他们的人。他们常以能背诵旧约经文,能讲旧约故事而骄傲。为一个不重要的字和词争论不休,高谈阔论。对肢体遭受迫害沉默不语。旧执事受法利赛人、文士和儒家的影响很深,视知识为本。法利赛人、文士的知识为祭司所用,儒家的知识为帝王官府所用。而旧执事的知识为自己所用,在自造的知识象牙塔里当祭司。严格地说,他们不是知识分子,是知道分子。
“就如经上所记:'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,废弃聪明人的聪明。'”“世人凭自己的智慧,既不认识神,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;这就是神的智慧了。”“人不可自欺。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,倒不如变作愚拙,好成为有智慧的。因这世界的智慧,在神看是愚拙。如经上记着说:'主叫有智慧的,中了自己的诡计。'”(哥林多前书1:19、21,3:18-19)。
彼得是渔夫,知识不多,蒙召时立即跟随耶稣成为圣徒。保罗是法利赛人,知识丰富。早先被知识垃圾蒙蔽,不知不识耶稣是神的儿子,还迫害过基督徒。他后来受圣灵感动,所有的知识都变成了珠宝,成了为神做奉献最大的圣徒。新约主要出于他。后来的传教士被人尊称为知识分子,保罗当是第一人。
新执事尊重知识,但最尊重神和人。他们只将知识视为服务神和人的工具。所以,新执事不但不歧视无知识的人,还尊重他们。假如一个城市的人都是博士,只有一个下水道技工,这人的价值肯定高于博士。所以,不是知识重要,是供需关系决定谁重要。供需关系在神的掌握中。中国历史上有流氓、杀猪的当皇帝,师范中专毕业的主宰了数亿人。高级知识分子都成了他们的奴仆。所以只有信了基督,知识分子才会有造福人类的大作为。
勇敢的人,都有一颗勇敢的心。 
10、关于勇敢
古希腊的高尚人格有四,正义、智慧、勇敢、节制。勇敢排在第三位,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,应该排在第一位。因为中国人懂正义,有智慧,更知道节制,唯缺勇敢。男人少见有阳刚之气,女人倒比男人勇敢。如果日本现在侵略中国,娘子军会成为抗日主力军,男人会有不少当汉奸的。这是因为男人多尊孔子,女人多不喜欢孔子。也有例外,有个女人特别崇拜孔子,到处讲女人该受男人压迫的歪理,想压迫女人的男人都热烈鼓掌。
旧执事除了受儒家之害,也受法利赛人和文士影响。耶稣说:“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,你们都要谨守遵行;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,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。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,搁在人的肩上,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。”(马太福音:23:3-4)所以,旧执事会煽动别人进行属血气的争战,自己却远离这战场。对于强拆教堂的迫害事件,有些旧执事牧师退缩自保,还会说出“十字架在我心中”话来,活像一个阿Q。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。
新执事对神如羊对牧人一样顺服,与邪灵争战却如雄鹰一样勇敢。保罗是智勇双全,勇担重担的使徒。“我保罗,就是与你们见面的时候是谦卑的,不在你们那里的时候向你们是勇敢的,如今亲自藉着基督的温柔、和平劝你们。”(哥林多后书10:1)。“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;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。”(希伯来书10:35)。
因信基督称义,因行公义而得永生,因有永生而勇敢。非凡恒久的勇敢来自永生的信念。不信永生就难以勇敢。新执事不怕逼迫、不怕离婚、不怕刀枪、不怕恐怖事件、不怕坐牢、不怕死。连死都不怕了,还怕困难吗?
尊重异教信仰的人 
11、关于异教
对巴黎恐怖事件,旧执事认为isis是纯正的伊斯兰教徒,是伊斯兰教化的恶果。所以,伊斯兰教是邪教。我从词典得知,截止到2009年底,世界人口约68亿人口中,穆斯林总人数是15.7亿, 分布在204个国家和地区,占全世界的23%。如果将伊斯兰教定为邪教,那么,这15.7亿多的信徒都成了邪教徒。
说这话显然不符合事实,也不明智。两个大教相互咒骂对方是邪教,会激化社会矛盾,引发宗教战争!旧执事的邪教观来自旧约。当时除了信仰耶和华神,其它都是邪教。在新执事看来只有邪灵,没有邪教。2014年美国普渡大学召开了“宗教自由研讨会”。与会牧师、教师、律师达成《普度共识》,就是没有任何政府、社会组织或个人可以定其它组织为“邪教”。只有合法与违法的区别。
在新约里,“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”(翰福音3:16 )这经文说明,“神爱世人”这当然包括爱有神论的伊斯兰教徒,天主教徒。也包括无神论的儒教、道教、佛教、共产教。耶稣也是为他们上十字架死的。
异教里有异灵,例如使人超脱痛苦的佛灵,让人自得其乐的道灵等。有的异教里有邪灵,例如维护人等级的儒灵,古兰经里煽动仇恨的邪灵,抢夺富人的共产灵。他们同出一个魔鬼------撒旦,与基督水火不容。特别令人遗憾的是,伊斯兰教和共产教的教义,与旧约有相似之处。马克思曾是基督徒,对旧约相当地熟悉。
新执事在与邪灵进行属灵争战的同时,也对异教徒进行统战,使他们认清邪灵对人类的危害!联合异灵战胜邪灵。同时也要做“策反”的事工,让伊斯兰、共产教的信徒,认识到他们教里邪灵的危害,促使他们宗教改革,或改信基督。刚才得到好消息,已有大量伊斯兰教信徒改信基督了。
对待历史上的异教,观点也是如此。例如:白莲教和拜上帝教的信徒多是农民,为反对压迫,争取自由,寻找外在精神力量的支持,而误信异教的邪灵,参加了革命。革命需要拼命,若不是苦大仇深,谁愿意冒死的危险去拼?轻率定他们是邪教,是邪教徒,这是错误的历史观,对现实也有害。唯有新执事才能从神的大爱出发,看清产生异教徒的政治和文化根源,并通过传福音、行公义化异为同。
在对待异教问题上,新执事最大的困难不是来自异教徒,而是来自旧执事。马丁路德教宗曾劝说犹太人改信基督教,遭到拒绝。他在《写给一个朋友反对犹太人的信》(1538年)和《犹太人和他们的谎言》(1543年)中,将犹太人与魔鬼置于一地,称他们为基督教最大的敌人,并引用新约中反犹太人的章节来证明他的观点。其实不是犹太人的问题,也不是旧约的问题,而是旧约太旧了,早已被新约基督的恩典取代。
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-断背山
12、关于同性恋
如何对待同性恋?这是甄别旧执事与新执事的试金石。旧执事认为同性恋是堕落的,恶心的,是在旧约里是该用石头砸死的人。北美华人的基督教会,为此举行联合大会,同声谴责同性婚姻合法。他们却对中国迫害基督教会事件,对强拆十字架和教堂事件熟视无睹,置若罔闻。
新执事认为,同性恋是一种心理疾病,同性恋者是病人,与得精神疾病的人没有区别。对待同性恋者,高尚的方法是帮助他们治疗康复,恢复性意识,或在孩子们中做预防。最低也做到不歧视他们。
在恋爱关系中,同性恋者不是得病最重的,许多异性恋比同性恋病得更重!例如,著名牧师白天在教堂大声讲圣洁的道理,夜晚搞婚外情。中国道德极度沦丧,很多男女谈婚论嫁如谈生意,赤裸裸如人肉市场。同性恋毕竟也是一种爱恋,比妓女嫖客差吗?旧执事反对同性婚姻合法,却对卖淫合法习以为常,因为旧约里的同性恋者被石头砸死,而妓女在屠城时却被救出。(参见约书亚记13:31)
isis是一群被邪灵蒙蔽控制的人 
13、关于isis
isis制造巴黎恐怖袭击事件,与早前的基地组织制造了911恐怖攻击事件性质一样,都以杀害无辜,制造恐怖为目的。这两个组织都信伊斯兰教,给人的印象它是邪教。
毫无疑问,isis组织被邪灵控制了。但大多是成员或是受了蒙蔽,或是走投无路求生存的人。所以,在严厉打击,严密防范他们的恐怖犯罪行为时,用爱心和神的智慧赶走他们身上的邪灵,转化他们成为正常人。
据网上说,有isis头目悔改成为基督徒,这才是基督徒该做的工作。对于其它异教徒也是这样,爱他们,用基督徒该有的爱心和善行感化他们。这只有新执事才能做到。我知道有旧执事“唯吾独尊”,连争取民主人权的人士都骂,怎么会爱伊斯兰教徒呢?
 《美国穆斯林》杂志从《圣经》中选出了10多段暴力的章节,比isis恐怖很多,“又将城中所有的,不拘男女、老少,牛羊和驴,都用刀杀尽。”“当日杀毙的人,连男带女共有一万二千,就是艾城所有的人。”(约书亚记6:21、25)其实,这些都来自旧约。有旧执事为旧约里的血腥故事辩解,但不能掩盖其血腥和恐怖。新约里没有血腥和恐怖,只有基督的大爱。
地球显得越来越小
14、关于国家
在《圣经》里搜“国”字,旧约出现无数多。改搜“天国”,旧约没有,只有新约才有。旧约的国,是由各大家族组成的政体。旧约的人有很强烈的集体主义、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观念。旧执事也是如此。因此,他们会热爱一个国家或民族,也会仇恨另一个国家或民族。旧执事注重家、党、族、国等集体,而不注重个人的自由平等,因为旧约祭司也如此。
新约最先提到“天国”一词。施洗约翰说:“天国近了!你们应当悔改。”(马太福音3:2)。施洗约翰是耶稣的表兄。他们都是上帝拣选为天国降临开路的革命领袖。施洗约翰是社会革命的领袖,耶稣是属灵革命的元首。
经过二千多年,新执事的国家观念渐渐模糊,天国观念渐渐清晰。看今日之世界,6口人的家庭,可以由4个国籍的人组成。一所房子建在两国的边界线上。欧盟各国已经统一货币,相互开放了边界。地球村的说法已经不再新鲜。在新执事眼里,国家的总统、主席、首相,酋长只不过是地球村的村长而已。
新执事们也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,但最爱天国,最爱元首基督。他们身在地国里,而灵魂却在天国里,与基督合一。他们爱在地的所有人,向人们讲真理,传福音,行公义。在他们眼里,神权赋予人权,人权大于国家主权,因为他们是天国里的子民。
宪政=把权力关进笼子里
15、关于宪政
看网上讨论先有基督信仰还是先有宪政。就像讨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没有结论。其实这问题很简单,鸡和蛋,信仰和宪政都在神的安排中,不分先后。从时间上看,古希腊雅典的民主制度,好像是宪政的雏形。可是之前的旧约也有了平等自由的启示。虽然与现在的平等自由观念相差甚远,但在当时是最先进的。
美国宪政是清教徒(新执事)依照神的旨意建立的,而印度的宪政与基督教信仰的直接关系不大,但不能说与神的关系不大。印度曾是英国殖民地,那时英国已经进入宪政时代。印度人的民主宪政观念来源于英国,就像月亮借了太阳的光。
宪政制度是逐步健全完善的,就像飞机从飞起来,到飞得高、飞得快,不断进步提高一样。宪政也是如此,从有宪政到普及,然后再提高。所以,信仰福音事工与民主宪政运动同时进行,不分先后。
现在最要紧的工作是推倒专制制这道墙。旧执事也希望宪政,但议论多于行动,担心多于信心。新执事认为宪政是大家的事,联合各种力量推墙。包括联合要恢复民国的、要恢复北洋政府的、要恢复满清的、要民族独立的。他们都有梦想的权力和追求梦想的自由。墙倒前后的事,是民众投票说了算。新执事丝毫不担心,相信神有最好的安排。在神的爱人、爱和平的圣灵指引下,以最低的社会成本,完成神给的使命。
温州政府强拆十字架
16、关于中国
中国是二千多年的专制大国,规模与古罗马帝国相似。古罗马帝国有犹太公会和使徒教会,中国有“三自”会和家庭教会。“三自”会正在分化,有的认党当干妈,唱《党啊亲爱的妈妈》。有的一心跟随基督。如张少杰牧师带领的河南南乐教会敢行公义,受到当地ZF迫害。张少杰牧师被捏造罪名判十年刑。温州的信徒、律师因反对违法强拆十字架被殴打、被抓捕坐牢。
家庭教会从两个源头合一,一是始终坚守正道的信徒,再就是从“三自”教会独立出来的信徒。家庭教会的信徒是真正跟随基督的,像早年的使徒一样被打,被抓,坐牢,殉道。我曾发文说,基督徒受逼迫,是神要藉此分出稗子和麦子来。也就是分出旧执事和新执事来。稗子与麦子样子很像,不容易分辨,到秋天结果就分出来。收割后一个烧毁,一个收藏。
犹太公会杀死耶稣的罪名,说祂想当“犹太人的王”。其实是因耶稣讲爱人的道理。祂不但爱贫苦人,希腊人、罗马人,还爱军官、税吏,与他们同席吃饭。耶稣名气越来越大,因此遭到旧执事的嫉恨。
如果当初犹太教认信耶稣,放下刀剑,用大爱改变罗马帝国,那么,今日的耶路撒冷,或许是世界政治、经济和文化的中心,犹太人是这中心的主要领导者。他们一念之差成千古之憾,流落世界各地近二千年,一直与苦难和死亡相伴。虽然现在已经复国,但是国家周围仍然充满敌意,不得安宁。
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,既有内战的风险,也有和平的希望。家庭基督教会信徒们,是重要的和平转型力量。突尼斯实现和平转型有四种主力。有工会、商会、人权组织和律师协会。中国家庭教会人数众多,影响全国,是第五种和平力量。
中国旧执事的心灵,除了被旧约占据,还深受儒、佛、道、马教的影响,表现为顺上、虚空、玄奥、霸气。在社会和平转型中,肯定会起到阻碍作用,有史为证。如果没有马丁路德教宗的改革,就不会有后来的宪政。所以,中国基督教应该通过改革,降低或消除旧执事的影响。
美国-善美真全面发展 
17、关于美国。
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、杰佛逊等都是新执事。他们依照神的旨意,独立建成全新的宪政国家。在短短的239年里,成为世界公平正义的大本营,文艺和科学的高地,国防军事的强国。美国是神恩典的最大见证!
独立建国的清教徒是高尚的,但美国人并不都高尚。历史上曾有过贩卖黑人,奴役黑人,和奴役其他族裔的历史,也曾歧视女人,还有过《排华法案》。这些并不违背旧约,那里也有很多蓄奴、歧视女人和外族人的记载。
新执事林肯总统解放黑奴;西奥多·罗斯福总统用“庚子赔款”建中国清华大学;女权运动为女人争得选票;马丁路德金舍命争取黑人平等权,很多白人也参与其中。现在还选出一位黑人与白人的混血儿当总统。这证明美国越来越平等。
我刚在美国过完感恩节。每年这一天,都让人想起印第安人和火鸡。这节日既表达感恩之心,也表达悔改之意。这来自神的感恩和悔改,让种族实现和解,共度美好人生。美国政府出于爱和感恩,还设立印第安人保留地,并给予优惠福利,让这个古老原住民繁衍发展。
美国将自由平等视为最高普世价值,自身也高度自由平等,还立法保障同性婚姻。旧执事们认为美国太自由了!太堕落了!太衰败了!太世俗化了!特别召开北美基督教联合大会,发表声明进行谴责。有著名牧师台上说,美国将会像旧约的所多玛城那样遭神毁灭!为此哀哭!似乎神只有烈怒!没有慈爱!
新执事认为,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所谓“太自由”“太世俗化”都是好的,是蒙神喜悦的。不这样就不好了,反而对世界有害!在神的恩典里,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立了高度文明。这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,一定要向落后国家普及。否则,国际秩序就失去平衡,产生很大的矛盾冲突。现在世界的很多纷争、战争,都是发展不平衡引起的。
人为什么要信神?无非是要得幸福。怎样才能得幸福?无非是有自由平等。高尚的幸福观,是在神的爱里得自由平等。普通的幸福观,是在法律中得自由平等。前者的自由平等是神喜悦的,后者的自由平等也是神允许的,就像允许在地掌权者管理国家一样。世上没有太自由,只有不自由。这是新执事的自由观。
什么是世俗化?基督在世的三十三年,心与父神合一,而脚行在世俗里。不在世俗里怎能救世人呢?只有顶天立地才能成圣。美国既有新执事高尚的道德诉求,又给世俗自由发展的空间。新执事赞赏高尚的,包容世俗的。旧执事的灵自以为是在天国里,其实是在旧约的象牙塔顶端。他们向下看世俗,显现出鄙夷的表情!发出“太世俗化了”的叹息!想抓起自己的头发升天。
回看美国走过的文明脚印。脚步有大有小,有急有缓,但都一直坚定地在基督道路上前进,从未倒退。新执事认为:与世界各大国历史比较,美国如刚成人的19岁青年,风华正茂。如果人的寿命19岁X5=95岁,美国的寿命应该可以到239岁X5=1195岁。美国还可以领导世界若干年。
面对美国,新执事是赞赏有加,而旧执事哀哭不止。从一个人的世界观,可以看其内心世界。新执事属于现在和未来,而旧执事已经成为过去式。我非常怜悯在美国的旧执事,因为这个世界发展实在是太快,美国发展更快!人稍微不留神就落后了。望尘莫及,只有哀哭!
21世纪是世界和平的新新世纪
18、关于和平。
自从和平鸽衔着橄榄枝在蓝天飞翔,神预示人类即将进入和平时代。自耶稣诞生时,连不信神的博士都发现了一位“犹太人的王”将诞生。可是在很长的时间里,人类不信祂。经历了无数的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,人和财物都蒙受惨重损失。若再有第三次世界核大战,将是人类自行毁灭,没有赢家。
因此,和平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的主旋律,基督既是大爱之神,也是和平之神!耶稣被捕时说:“收刀入鞘吧!凡动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你想我不能求我父,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?”(马太福音26:52-53)。耶稣在钉了十字架上又说:“‘父啊!赦免他们,因为他们所作的,他们不晓得。’兵丁就拈阄分他的衣服。”(路加福音23:34)
耶稣还教导说:“只是我告诉你们,要爱你们的仇敌,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。”(马太福音5:44 )“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,你们的仇敌,要爱他!恨你们的,要待他好!”(路加福音6:27)耶稣说这些话,不是害怕战争,而是出于对人的爱,对作恶者的怜悯!
所以,新执事呼吁各国用和平智慧的方法解决争端。在对伊斯兰教的isis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,应该带着怜悯谦卑的心,到伊斯兰教和其它贫困地区去,给饿的人发面包,为病的人办医院、为穷孩子建学校。用爱去感化和改变他们。
新执事在不从政时,当道德高尚的人,用耶稣爱世人之心对待人和事。从政时,当勇敢的人,仍用爱人之心和智慧的方法,参加政府严厉打击恐怖犯罪的行动。新执事的打击力度和效果,都应该大于旧执事,因为新执事有基督圣灵的引导。面对足以毁灭人类的战争,唯有新执事才能担当和平的天使。
流往美国 心想中国
19、关于我
10年前,我在美国硅谷一家教会受洗成为基督徒。曾回国6年多当维权“死磕”律师,又被迫流亡美国。曾得到对华援助协会和硅谷宣圣会和教友、朋友们帮助,心存感激!也感受到北美华人基督教会对中国迫害基督教的麻木冷漠,深思其中的原因,形成本文观点。
我对圣经不是很熟悉,也没读过神学,仅凭灵感直抒胸臆。有教友劝我读神学,我说使命是当基督的过河卒子,只知勇敢向前进,不读神学也可以。
写作时我上网浏览。常偶然看到非常重要的新信息,正应了“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功夫。”的话。新信息带来新灵感,感觉像有圣灵在引导,几次重写这篇文章。感谢发信息的人!感谢神!哈利路亚!
新执事与旧执事是两个新概念,或者是基督徒的新灵与旧灵,不是指特定的人。请不要对号入座。这两个灵常常共存于一人,彼此争战。我大脑就是这两个灵的战场,现在仍在争战中。我的理想是作新执事,旧灵却很顽固,常常搅扰我。我最终能不能作成新执事由基督判定。此外没有任何人有这权柄,包括我自己。
综上所述 ,神与犹太人订立的旧契约,因犹太人的违约早已失效,神让耶稣与世人订立的新契约早已生效,并得到广泛执行。这是一份永恒的契约。旧约的律法和先知、义人的荣光,都在新契约里得以成全。耶稣说:“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;我来不是要废掉,乃是要成全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,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,都要成全。(马太福音5:17、18)
旧约早已废了!早已成为基督信仰历史的教科书。神学家和教导人的牧师、传道人等有必要细读旧约。一般信徒少看旧约,听牧师讲与新约有关历史就足够了。应该多看新约,讲新约,应用新约,作新约的执事。
我衷心希望见到不同意见,也愿意与不认同“旧约早已废了”的人进行辩论。“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,一连三个安息日,本着圣经与他们辩论,”“于是在会堂里,与犹太人和虔敬的人,并每日在市上所遇见的人辩论。” “每逢安息日,保罗在会堂里辩论,劝化犹太人和希腊人。”“到了以弗所,保罗就把他们留在那里,自己进了会堂,和犹太人辩论。使徒行传保罗进会堂,放胆讲道,一连三个月,辩论神国的事,劝化众人。(使徒行传”17:21718:41919:8我愿意在50人以上的微信群里进行语音辩论。我一人对一人,或一人对多人,一方一分钟地进行辩论。希望有人参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